Posted by & filed under LIFE.

孔老夫子曾說,「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耳順」。當人生過了一半,邁入5字頭時,會對自己有什麼期許呢?是選擇放下事業、好好享受人生,還是再奮力一搏,再創人生顛峰!

然人生到了另一個階段,歷經人生體驗與挑戰,我們都期待未來過得更美好!但實質上,在擁有的同時,或許也捨棄一些東西。《赫芬頓郵報》列出7點,人在50歲後應該丟棄的一些想法或心態,如不要心懷怨恨、不要想討好所有人,也不要再貪口不忌食,你的身體已無法讓你這樣隨心所欲。

1.心懷怨恨:歷經戰爭死殺、男友無情背叛,人的心難免產生負面情緒。怨恨可能產自於過去別人對自己的傷害,然卻遠比當時的傷害更持久傷身。特別是,在不能選擇寬恕的情況下,過去的怨恨恐導致我們無法享受現有的快樂,當怨恨情緒長久積蓄,怨恨者可能會變得憂鬱和不安而得病。

據醫學研究指出,寬恕能帶來健康的交際關係、更高層的精神昇華、減少焦慮和壓力、降低血壓、減少濫用酒精、藥物的機率。佛經有云,「有怨恨就沒有慈悲,就沒有境界,就沒有圓滿。」在50歲那年,不妨放下怨恨,以寬容擁抱新的人生!

2. 喜歡在爭論中做勝利的一方:有求勝心才會驅使自己進步!許多人面對紛爭時,也習慣堅持己見。然事實上,爭論中的勝者並不會帶來真正的快樂。即使贏了,實際上你還是輸了,或許你會覺得洋洋得意,讓對方自慚形穢,但殊不知你同時也傷了他的自尊心。

另爭論也會帶給健康不好的影響,心理學網站《PsychCentral》指出,因爭執會給兩方帶來不小壓力。醫學研究曾指出,父母在嬰兒面前爭吵,會影響愛兒的大腦發育。具體來說,生長於爭吵聲多的家庭,嬰兒經常暴露在生氣的語調中,其壓力水平會上升,長大後更傾向於變成不安的大人。

爭論是要不得的,甚至連最不漏痕跡的爭論也要不得!你老愛抬槓、反駁。即使你偶爾得到勝利,但卻得不到對方好感,真正贏得勝利的方法不是爭論,而是不要爭論。而年過50歲更應該放下,選擇退讓、妥協,獲得清心與快樂

3.等待最佳時刻再做想做的事:剛過新年,每個人不免許下新年願望,給自己期限、激勵自己完成目標。然人生到了一半,有多少夢想是真正能實現呢?其實到了50歲後,看清了生命沒有一定要在「最好」的時刻做最好的事。對50、60、70歲的長者而言,不要再等什麼是「最好的時刻」,該退休的、旅遊的、想去的地方、想做的事都應該去實行。

4. 再怎麼吃也不會發胖的想法:有夢想,就「Just do it」!趁著年輕,我們要把握機會自己愛做的事,但可別為美食口欲,而失去自己的健康。隨著年齡增長,身體機能大不如前,新陳代謝易減緩,一天內身體能燃燒的卡路里量減少。如一再放縱飲食,不只會使體重飆升,更會帶來許多健康問題。健康的不二法門很簡單,就是維持均衡飲食和規律運動。

5.討好所有人的想法:群聚社會中,我們都希望能被別人接納或喜愛,除說話要得體外,我們不免也會用些「小技巧」贏得更多人喜愛。特別在這個處處需要「人脈」的社會。但年過50歲後,不妨放棄試圖討好所有人的想法。雖然有時要說「不」的確不容易,但是生命是自己的,沒有多餘的時間去討好全世界的人。

6.說別人的壞話:俗話說,「如果沒有好東西說,就什麼也不說」。切記,「人前不說別人好,人後不說別人壞」的人不多,當你發現朋友在你背後說你壞話,最好能以包容及諒解的胸懷泰然處之,這樣才能化解誤會,為自己贏得更多友誼。

7.追求工作的成功:成功的定義有很多面,而多數人都把它定義在工作、事業上的成功。然財富、權力的多寡也不能買到「真正的幸福」。年過50歲是人生轉換念頭的好時機,和老伴家人美好相处,有知心朋友若干,看孩子快樂地成長、能讓生活充滿愛、人人見到你都展開笑容,那是成功另一個層次的定義。

看了以上7點,年過50的你是否有新的體認呢?一個名女人也即將在今年7月邁入50大關。她是撰寫《哈利波特》系列的作者J.K.羅琳(J.K. Rowling)。曾靠救濟金過日、獨立撫養女兒的單親媽媽靠著無比的創造力、堅持寫作,現在成為擁有億萬身價的暢銷作家。而羅琳在功成名就後,她也再遇到人生伴侶,迎向幸福人生。然當《哈利波特》讓她功成名就後,羅琳卻選擇用另一筆名,挑戰她夢想中的偵探小說,同樣得到讀者的喜愛。

50知天命,究竟知道些什麼!或許他們知道自己未盡責任、不懈怠自己的人生。50歲的人,還沒到退休年齡,但也不是遙不可及,或許他們還會想繼續工作、善盡社會責任。同樣的,50歲的人,到了人生最成熟階段,成功和輝煌帶來快樂的同時,也時常伴有一些壓力,但他們都能很坦然地面對,因他們瞭解社會,如何在有限的時間活出精彩、讓自己發光發亮。

Source Link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