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 filed under PM.

PMP考试难点之 – NPV 到底怎么算?
NPV
通过使用贴现率以及一系列未来支出(负值)和收入(正值),计算一项投资的净现值。

语法

NPV(rate,value1,value2, …)

Rateee 是某一期间的贴现率。

Value1, value2, ….. 代表支出及收入的 1 到 29 个参数。

Value1, value2, … 在时间上必须具有相等间隔,并且都发生在期末。
NPV 使用 value1, value2, … 的顺序来解释现金流的顺序。所以务必保证支出和收入的数额按正确的顺序输入。
如果参数为数字、空值、逻辑值或数字的文本表达式,则都会被计算在内;如果参数是错误值或不能转化为数字的文本,则将被忽略。
说明

函数 NPV 假定投资开始于 value1 现金流所在日期的前一期,并结束于列表中最后一笔现金流的当期。函数 NPV 依据未来的现金流来进行计 算。如果第一笔现金流发生在第一个周期的期初,则第一笔现金必须添加到函数 NPV 的结果中,而不应包含在 values 参数中。有关详细信息,请参 阅下面的示例。
如果 n 是值列表中的现金流的次数,则 NPV 的计算公式如下:

函数 NPV 与函数 PV(现值)相似。PV 与 NPV 之间的主要差别在于:函数 PV 允许现金流在期初或期末开始。与可变的 NPV 的现金流数值不同,PV 的每一笔现金流在整个投资中必须是固定的。有关年金与财务函数的详细信息,请参阅函数 PV。
函数 NPV 与函数 IRR(内部收益率)也有关,函数 IRR 是使 NPV 等于零的比率:NPV(IRR(…), …) = 0。
示例 1

在下面的示例中:

Rate 是年贴现率。
Value1 一年前的初期投资。
Value2 第一年的收益。
Value3 第二年的收益。
Value4 第三年的收益。
Rate Value1 Value2 Value3 Value4 公式 说明(结果)
10% -10000 3000 4200 6800 =NPV([Rate], [Value1], [Value2], [Value3], [Value4]) 此项投资的净现值 (1,188.44)

在上例中,将开始投资的 $10,000 作为数值参数中的一个。因为此项付款发生在第一期的期末。

示例 2

在下面的示例中:

Rate 年贴现率。可表示整个投资的通货膨胀率或利率。
Value1 一年前的初期投资。
Value2 第一年的收益。
Value3 第二年的收益。
Value4 第三年的收益。
Value5 第四年的收益。
Value6 第五年的收益。
Rate Value1 Value2 Value3 Value4 Value5 Value6 公式 说明(结果)
8% 40000 8000 9200 10000 12000 14500 =NPV(Rate, [Value2], [Value3], [Value4], [Value5], [Value6])+[Value1] 此项投资的净现值 (1,922.06)
8% 40000 8000 9200 10000 12000 14500 =NPV(Rate, [Value2], [Value3], [Value4],  [Value5], [Value6], -9000)+[Value1] 此项投资的净现值,包括第六年中 9000 的赔付 (- 3,749.47)

在上例中,一开始投资的 $40,000 并不包含在数值参数中,因为此项付款发生在第一期的期初。

PMP考试难点之 – PV 、EPV和 EMV
(1) 现值(PV): 是考虑风险(如:通货膨胀率,政治安定..)情況下未來现金在今天的价值. — 包含对風险/时间/现金三者的衡量. 所以净现值(NPV)亦是考虑了此三者.

(2) 期望现值(EPV): 是不考虑风险(如:2年期的定存利率, 每年都是2%)情況下, 对未来收益现值的預期 — 包含時间/现金二者的衡量.

(3) 预期货币值(EMV): ,又称风险暴露值、风险期望值,是定量风险分析的一一种技术,常和决策树一起使用,它是将特定情況下可能的风险造成的货币后果和发生概率相乘,此项目包含了风险和现金的考虑

PMP考试难点之 – 假设和约束的区别?
假设:assumptions 是指那些在制定计划时,被视为正确、真实或者确定的因素。假设影响到项目规划的所有方面,是项目逐步完善的一个方面。通常涉及一定的风险,它们一般是风险识别的输出。

约束constraint 就是那些制约项目管理班子可选项的因素,比如预先确定的预算;当项目在合同形式下执行时,其合同条款通常成为约束条件。

假设和约束最大的区别就是一个是确定的,一个是不确定的.假设最重要的是要出一个依据,这个依据对项目计划过程和项目目标的实现造成影响,但根据项目现在已知因素又无法确定这个依据是否是一定成立的.而约束则是这个依据一定是成立的,项目必须遵循这个依据.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