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 filed under PM.

说文解字–学习的三要

说文解字–学习的三要:V3

1、学习的心态:学字的繁体上面是“爻”,下面是“子”。“爻”是易经中卦的基本元素,是指事物本质规律;“子”就是小孩子,连起来就是说“学”-小孩子了解事物本质规律。为什么小孩子学习效果好?因为小孩子做到了三点心态:1、好奇心,对一切充满好奇,渴望了解;2、快乐心,小孩子玩得时候不知道累,学习速度最快,也就是说,保持快乐心态学习效果最好;3、空杯心,小孩子内心纯真,对任何外在事物没有成见,没有太多批评的思维,所以接受速度最快。所以我们成年人也要做到这三点,才能达到最佳学习效果。
2、学习的方法:为什么有些人学的快、学的好呢,很多人会说“他们比我聪明”,那如何聪明呢? 聪字拆开是代表人的主要感官:眼睛、耳朵、口、心。就是说学习时参与的器官越多越好。上课时,单纯坐着听,效果最差;用眼睛看(当然有的看,老师要做示范),效果好些;不过要想取得最佳效果,必须全部器官参与:看老师怎么做的,听老师怎么说的,说老师所提问的问题答案,写自己心里想到的。尤其这个写,更为重要,很多培训公司讲义文字密密麻麻,其实有对学习不利的一面:1、很多学员感觉反正讲义都有,所以不用记,回去看看就可以了(不过大多数人回去都不看-帕金森定律);2、老师如果完全按讲义,学员感觉像在念讲义;老师加补充知识,单位时间可能给学员信息量太大,学员也不领情。本来讲义厚点 是希望增强学习效果,结果却适得其反。所以,在我的课堂上,我的学生比较辛苦,需要不时写点东西,在写得时候,一个人的心、眼、口、手需要一致协调,这样就取得了最佳记忆效果

3、学习的关键:习字的繁体上面是两个“习”,这就是告诉我们学习的关键是:重复。习字有练习、预习、复习、习惯的意思,这些都是说学习要重复。你没记住学到的知识,是因为你重复的不够;你没理解你学到的知识,是因为你重复的不够(书读百遍,其意自现);你还不会运用你学到的知识,是因为你重复的不够,只有你重复的足够多才能养成习惯,只有养成习惯、形成本能知识技能才能在日常工作中运用出来啊。

From:http://blog.wise111.com/blog.php?do-showone-tid-54369.html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