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 filed under PM.

1。Fixed-price or lump-sum contracts(固定总价或总包合同)简称FP
这是买方(甲方)最能受益的合同类型。不管乙方开销多大,甲方付的钱是固定不变的。
2。Time and Material(T&M) contracts(时间与材料合同)简称T&M
乙方干多少单位的活,甲方就出多少单位的钱。
比如同声翻译和他的客户签的合同,比如我们签的劳动合同。都是这样类型的合同。
3.Cost-reimbursable contracts(费用偿还合同)
这种合同又有三种类型
a.Cost-Plus-Fee contracts(成本加酬金合同)或Cost Plus Percentage Of Cost contracts(成本加按百分比合同)简称CPF,CPPC
这种合同美国法律已经明文规定在任何商业合同里都禁止使用该合同。
还是用我的PMP老师举的例子吧。
夏天到了大家都要吃冷饮,如果公司里大家都不想出去到外面买冷饮吃,那大家都吃不到冷饮了。
这时候如果有位同事跳出来说:我去帮大家买冷饮,不过要给我跑腿费,毕竟我要在这么炎热的天气下为大家做事。
然后大家说:你去买冷饮,如果你买回来,大家除了给你买冷饮花的钱之外,再给你买冷饮花的钱的10%作为你的跑腿费。这样好不好?
然后他也答应了,等他一出门一想如果我只买一块钱一根的冰棍,公司一百人我也就花一百块,那10%也就十块钱,这样我也太不合算了。
这位聪明的家伙肯定立马去买哈根打斯去了,假设一根哈根达斯20块钱,那他除了买冷饮花的钱之外,还能赚200块的跑腿费,利润可是一块钱一根的冰棍的20倍啊。
看到这里明白了吧,如果大家是甲方,这位同事是乙方,那这样的合同,乙方肯定不关心花费成本多大,只要利润最大化就行。
所以这种类型的合同对甲方来说是损失最大的一种类型的合同,所以美国现在已经禁止这种类型的合同用在任何商业活动中也是由于这么一个原因。
b.Cost-Plus Fixed-Fee contracts(成本加固定酬金合同)简称CPFF
还是举上面的例子,假设大家第二次又叫这位同事去买冷饮,这次大家也学乖了,规定不管他买什么冷饮,跑腿费只有20块钱。
那这位仁兄还是买哈根达斯,虽然这次他只能赚20块钱,但是大家还是要每人给他20块钱作为冷饮的钱。
虽然乙方没有赚取多大利益,但甲方还是损失蛮大,因为甲方都希望自己买到的东西是性价比最好的东西,可如今东西是很好,可是花钱照旧不少。
这种合同是仅次于CPF的让甲方受损失的合同。
c.Cost Plus Incentive-Fee contracts(成本加鼓励酬金)简称CPIF
这种合同解释起来就比较难懂。照旧举买冷饮的例子。
第三次买冷饮,大家又学乖了,对他说我们买冷饮的心理价位是200块,然后跑腿费就200块的10%,20块钱。那这位兄弟肯定立马不干。
大家又商量了一下,又改了一下:你买冷饮多少钱,我们都给你多少钱.跑腿费也给你。
但是如果你买冷饮的钱少于200块,那你还可以再拿差价的15%,
如果你买冷饮的钱多于200块,那你把差价的15%给我们.
然后这个兄弟心里就打起小九九来。
假设我花100块买冷饮,差价就是200-100=100,我除了20块跑腿费之外,我还可以拿15块钱。我花了100块,赚了35块。
假设我花了300块买冷饮,差价是-100,我还要给15块给大家。这样我就赚了20-15=5块钱。我花了300块,赚了5块。
那这样的话,乙方为了自己的利润最大化肯定就花100块买冷饮。毕竟这样他可以多赚点,而甲方也就避免了象前两次做冤大头,花大钱了。
以我的意见这种类型的合同对甲方乙方双方都是双赢的局面。
d.Fixed Price Incentive-Fee contracts(固定总价加奖励费)简称FPIF
第四次买冷饮了,大家准备好了吗?哈哈~~
大家吃了三次冷饮,总觉的还是那个买冷饮的小子占了很大便宜。所以决定再让他买冷饮。这次又把规则稍微改动了一下。
大家对他说,和上次买冷饮差不多,但我们要加个条件。买冷饮花的钱不能高于250,否则跑腿费不给,买来冷饮我们也只给你250.但你也不用给我们15%的差价了。
其他的和上次不变。
然后这小子又打起小算盘来:
假设我花100,什么都和上次一样,赚35块。
但是我还花300呢,高于250,我20块跑腿费没有了,差价的15%也不用给大家,基本上我什么都不赚,然后他们还只给250本钱,我还亏了50块钱呢,明显比上次不公平嘛。
这小子肯定不干。大家的意图被他看穿,也落的无趣。各自散了…
一般来说这种类型合同是仅次于FP让甲方受益最大的合同。
现在总结一下
甲方(买方)受利最大到最小的合同类型依次为:
FP–>FPIF–>CPIF–>CPFF–>CPF或CPPC

From:http://bbs.shxinxuan.cn/viewthread.php?tid=68&extra=page%3D1

Comments are closed.